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Boomcare小編

發燒常見之症狀及照護方式


發燒常見的症狀有哪些呢?而又該如何照護發燒的病人呢?

因感染引起的發燒可分為三個階段,各階段會有不同的症狀,其各自對應之照護方式也有些不同:


第一階段為發燒開始期(發冷期)症狀有寒顫、手腳冰冷、口渴,是因為此期人體血管開始收縮,為了減少皮膚散熱因此藉發抖來產熱,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待體溫達新的設定點才結束。發冷期的照護應以保暖為主,若有口渴現象,應補充溫水,此階段〝不可進行物理性降溫〞,如溫水拭浴、躺冰

枕等都應禁止,否則反而會刺激體溫中樞燒得更厲害。


第二階段為發燒極熱期(發熱期),症狀有皮膚潮紅、發燙、呼吸心跳變快、口渴加重、脫水、頭痛及全身倦怠等,反覆發燒的時間長短不一定,需待身體產生抵抗力或致病源消除,就不會發燒了。發熱期之照護應多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的攝取,並留意是否出現脫水症狀,此階段可視病人狀況給予退燒藥或物理方式降溫,例如可以給病人睡冰枕、除去多餘衣物來幫助散熱,或以溫濕毛巾局部擦拭,並且保持室內通風。

※小叮嚀:若尚未確知發燒原因,建議暫不使用退燒藥來降低體溫,請就醫後依醫師囑咐來服用!


第三階段為發燒退熱期(散熱期),症狀有流汗、體溫稍降,此時期體表會藉排汗來散熱,因此應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適當保暖,流汗則擦澡,並換穿寬鬆、易吸汗的衣物較佳。



參考文章:

15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