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Boomcare小編

打破發燒的迷思


傳統上,大家會認為發燒是件壞事。但!人們生病會發燒這件事,其實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而通常大家對於發燒都有些錯誤的觀念,一旦對病人的發燒做出不適當的處置,有時反而有幫倒忙的危險!今天就來跟大家一起打破發燒的迷思吧!


發燒燒太久,腦子會燒壞?

人們生病會發燒其實是人體的一種正常免疫機制,算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基本上是不會有所謂的燒壞這檔事!且有很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剛發燒時一定要想盡辦法退燒?

過度使用退燒藥會增加敗血症的死亡率,且退燒藥大多為暫時性的舒緩。另外,大家都會想使用冰枕等物理性方式來幫病患降溫,但若是因病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燒,因其主要是身體發炎反應而使體溫升高,這樣的情況使用冰枕是沒有效果的,且這些物理性的退燒方式僅能短暫讓病患感到舒服一些,但卻無法改變體溫調節中樞,真正退燒還是必須等體內的感染物清除後才可達成!


高燒不退的話必須打點滴才會退燒?

反覆發燒與退燒的過程中,病人需要流很多汗散熱,所以身體容易缺乏水分,打點滴只會幫助增加體內水分含量,有助於加速身體代謝而已,但是並沒有辦法治療或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故無法達到真正退燒的作用。



參考文章: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