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Boomcare小編

發燒的定義與原因


什麼是發燒?幾度才算發燒呢?

發燒就是當體溫大於正常溫度時,稱之為發燒,而體溫會因測量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數值,一般可分為核心體溫及體表溫度。

核心體溫是指人體心臟、腦部及其他維持生命重要器官的溫度,如肛溫或耳溫所測得的核心溫度。體表溫度是於體表所測量出來的溫度,如腋溫或額溫所測得的表皮溫度。

當核心體溫≧38℃,或者當體表溫度≧37.5℃時稱之為發燒。但雖然發燒的溫度定義是如此,大家還是要參考測量前後的體溫以及其他症狀來判斷是否有發燒的現象。

那為什麼會發燒呢?

發燒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造成的原因種類繁多,依其特性可分為感染及非感染兩大類:在人體腦部下視丘的地方有個體溫調節中樞,當人體因為感染各種疾病出現發炎反應的時候,這些發炎反應會作用在體溫調節中樞,而使體溫的定位點上升,是感染時所產生的正常保護現象;而非感染情形可能是因為身體熱量太多來不及散熱而使體溫上升,我們稱之為體溫過高,例如處在高溫環境下、運動、洗三溫暖或中暑等。




參考文章:


8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